菲總統府聲明:對台表達歉意

針對台灣提出的72小時最後通牒,菲

律賓總統府下午發表官方聲明,稱對事件感到哀傷,菲律賓駐台代表已向家屬轉達「慰問與道歉」之意。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8%8F%B2%E7%B8%BD%E7%B5%B1%E5%BA%9C%E8%81%B2%E6%98%8E-%E5%B0%8D%E5%8F%B0%E8%A1%A8%E9%81%94%E6%AD%89%E6%84%8F-105800126.html

菲總統府聲明:駐台代表已道歉
-字
+字
自立晚報 – 2013年5月12日 下午10:05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就漁船射擊事件向菲律賓下通牒,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12日下午發表官方聲明,稱對事件感到哀傷,菲律賓駐台代表已向家屬轉達「慰問與道歉」之意。
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11日晚宣布,馬總統促菲律賓12日凌晨起的在72小時內,為漁船射擊事件道歉、賠償、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,否則將採取包括凍結菲勞在內多項抗議措施。
距馬總統宣布通牒不到17個小時,馬拉坎南宮透過副發言人華爾地(Abigail Valte)12日發表聲明,稱菲方對於「不幸局勢感到衷心的哀傷」。
華爾地說,「我們向死者家屬表示誠摯與深切的同情與慰問之意。」她並稱,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〈MECO〉駐台代表白熙禮已經探視死者家屬,轉達了他的慰問與道歉之意。
聲明提到,事件源起於漁業局執法船5月9日在菲國海洋轄區執行打擊非法捕魚任務,導致1名漁民死亡的悲劇。華爾地說,漁業局編號3001巡邏艇的小隊長已返抵馬尼拉海岸防衛隊總部,他和部屬已被解除職務。
華爾地指出,調查工作已經開始,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與其他機構保證調查將會「公平、透明與快速」。
這份張貼在馬拉坎南宮官網的聲明還說,相關機構將研究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在未來重演。這暗示著菲律賓有可能會就菲台漁業合作與台灣展開協商。2013/5/12
馬72小時通牒 菲府方暫不回應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就漁船射擊事件向菲律賓下通牒,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12日對此暫不回應。
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11日晚宣布,馬總統促菲律賓自12日凌晨起算72小時內,為漁船射擊事件道歉、賠償、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,否則將採取包括凍結菲勞在內多項抗議措施。
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(Abigail Valte)12日下午在國營dzRB廣播電台接受訪問,被問及馬總統72小時通牒事宜時,華爾地說,「我們已接獲通報,稱台灣提出數項要求,就目前而言…我們暫不回應,這是就今天而言。」
她補充,「我們先查清楚,我們延後發表評論。」
菲律賓將於13日舉行期中選舉,總統艾奎諾三世全力搶攻國會親執政黨席次,觀察家分析,馬拉坎南宮不願對此發表回應,以免影響選情。
執政的自由黨及聯盟現控制眾議院3/4的席次,希望在選後維持這樣的優勢,在參議院即將改選的12席中,艾奎諾三世盼能拿下至少9席,以利政府繼續推動改革。
華爾地10日曾指稱台灣漁船做出衝撞菲國巡邏艇的「挑釁」行為,海岸防衛隊開槍是迫於情勢的「適當反應」。
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已就此致函馬拉坎南宮,對華爾地的發言表示「強烈不滿」,希望勿再發表傷害台菲關係的言論。
11日下午,華爾地在dzRB廣播節目中說,希望漁船事件不致影響台菲關係。由於事件敏感,菲律賓外交部也不願回應漁船事件。2013/5/12
MECO:已通報馬總統通牒要求
【本報綜合報導】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就漁船射擊事件向菲律賓下通牒,要求菲方道歉、賠償、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,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(MECO)12日表示,已通報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。
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11日晚宣布,馬總統促菲律賓12日凌晨算起72小時內,為漁船射擊事件道歉、賠償、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,否則將採取包括凍結菲勞在內多項抗議措施。
MECO理事主席培瑞斯(Amadeo Perez)說,他已將馬總統的要求通報艾奎諾三世。
台灣與菲律賓沒有外交關係,MECO是菲律賓與台灣聯繫的對口單位。
培瑞斯不願對馬總統的72小時通牒作出正面回應,僅稱MECO沒有讓菲律賓政府道歉的權限。但他補充,MECO駐台代表白熙禮11日已到屏東小琉球向喪生漁民洪石成的家屬表示同情與歉意。
培瑞斯認為,白熙禮在探視行程結束後,打電話回報洪石成家屬的傷心情況與廣大興28號漁船受損情況,他與白熙禮同感「心情沉重」。
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截至中午未對72小時通牒作回應,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也未回覆記者的詢問簡訊。
政治觀察家分析,菲律賓將於13日舉行期中選舉,艾奎諾三世力拼主導參議院和地方政府親執政黨席次,因此可能不願發表回應,以免被在野黨操作,影響選情。2013/5/12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%E8%8F%B2%E7%B8%BD%E7%B5%B1%E5%BA%9C%E8%81%B2%E6%98%8E-%E9%A7%90%E5%8F%B0%E4%BB%A3%E8%A1%A8%E5%B7%B2%E9%81%93%E6%AD%89-140510470.html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菲 總統府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ip小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