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覺磨牙 ﹡是病嗎?
為什麼睡了一晚,休息一夜,反而像徹夜未眠,加班工作一整夜?的確,身體是休息了一夜,嘴巴卻可能加夜班,整夜磨牙或緊咬。難怪頭頸部肌肉疼痛。

 

大部分的人都以為自已睡覺時嘴吧是張開,所以一定不會咬緊。沒錯,睡覺時全身肌內會放鬆,嘴吧開開就像打嗑睡時一樣,睡覺時其實肢体也會有動作,尤其在所謂快速動眼期,全身肌肉幾無張力,卻是作夢連連,肢体動作特別多,咬牙磨牙也特別明顯。

 

一般所謂夜間磨牙都以為牙齒磨出聲音才算,但專業學術上可分為磨牙與緊咬兩種。前者才有聲音,後者並無聲音。磨牙時不一定很用力,緊咬時卻是頭部臉頰頸肩所有肌肉一齊收縮,就像形容一個人生氣到咬牙切齒的模樣。

 

磨牙有聲音的人比較少,百分比應在個位數;但緊咬可能是每個人都有的現象,中國人早就注意到這種現象,而創造出”咬緊牙關”的成語,英文似乎沒有這種說法。每逢股票下跌,報紙的標題就是:”咬牙苦撐”。一般人以為磨牙可恥,但沒聲音的人不要笑人有聲音,就肌肉關節的傷害而言,無聲勝有聲。

 

夜間磨牙會造成牙齒磨損、酸痛、敏感、不能咀嚼。頭、痛頸肩痠痛、下顎關節破坏,但大部分人求醫的動機只在消除聲音。目前的治療法集中在所謂咬合板俗稱牙套、牙板。咬合板是一種口內裝置,通常由透明壓克力樹脂製成,套在上顎或下顎牙齒上,讓對咬牙咬或磨在此裝置上,可替代牙齒被磨損,聲音也因而減少。也可減輕關節的壓力。但是咬合板並不能停止磨牙動作本身,可說是治標不治本。

 

夜間磨牙的原因至今未明,神經傳達及控制也不清礎,柤對於巴金氏症可說是一無所知,因此至今仍無藥可救。按民間或中醫的說法是肛門有迴今,這種詨法可能來自小孩子普遍有夜間磨牙,以前小孩有迴虫也很普遍。但現在小孩肛門找不到迴虫,夜間磨牙依然普遍。

 

臨床與研究都證實壓力會激發夜間磨牙,因此注意壓力處理,放鬆肌肉,改善睡眠,應該有助於改善夜間磨牙,但尚無證据顯示安眠藥有此效果。倒是某些安神除焦的鎮靜劑可能使肌肉發生不由自主的動作,從下巴抖動,類似咀嚼到咬牙、磨牙。某些抗憂鬱劑被用來抑制磨牙,但也有人報告抗憂鬱劑會引發磨牙。目前正流行的除皺祕方,類毒桿菌素也被企圖用來抑制磨牙。

 

許多父母會問:我的孩子才三歲,那來的壓力?六歲以下的孩子磨牙似乎很普遍。可能的原因可以分兩方面解釋。一則是嬰幼兒的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,睡眠時容易驚醒:一則是乳齒咬合面像洗衣板,平面但有刻紋,比永久齒容易磨出聲音。

 

是否磨牙除了聰聲音以外,可以觀察牙齒,不一定要磨平的牙齒才算,因為磨平的牙齒起初也是從一點點開始,因此觀察牙齒是否有閃閃發亮的咬耗面才是正確的判別。牙齒琺瑯質非常堅硬只略低於鑽石,因此其磨耗面必如鑽石切割面,會發亮。另多牙根周圍的齒槽骨會因應咬壓,而變厚呈環狀凸起

 

是否有緊咬現象,可以觀察舌頭還緣,是否有連續性牙齒印痕,及臉頰內側延牙齒咬合面,呈山崤狀凸起,顏色比較白。這兩種現象可能是因緊咬時舌頭與臉頰用力收縮,與牙齒發生擠壓而形成。許多人不明就裹,以為舌頭潰瘍或牙齒太利甚至以為是癌症。觀察臉形也是方法之一,緊咬表示咬肌會發達,下顎轉角骨頭也相對變大,形成國字臉,有人因此求助整型手術,但理論上必然復發。

 

夜間磨牙應是常態的生理現象,彷彿是腦中內建的程式,無法根本消除。其正面功能為何?尚未被肯定,可能是咬合的自我磨合,也有人認為是發洩壓力的出口。

 

總之夜間磨牙不必驚慌:六歲以下不必求醫,可能會自動消失,求醫也無技可施;沒有酸痛、不適也不必非醫不可。但許多長年頭痛、脖子痛的問題卻可能來自咬牙磨牙,可以經由綜合咬合板、肌肉放鬆,壓力舒解修正生活習慣的完整療程而獲得改善。牙齒如果已被磨損而酸痛,則可用假牙冠套的方法直接保護。
參考資料
網路
相關詞:
睡覺磨牙怎麼辦, 晚上睡覺磨牙, 睡覺磨牙的原因, 小孩睡覺磨牙, 睡覺 磨牙 原因, 睡覺磨牙缺什麼, 兔子睡覺磨牙, 睡覺 磨牙 治療, 小朋友睡覺磨牙, 睡覺磨牙如何改善
睡覺磨牙, 牙齒, 快速動眼期, 睡覺, 聲音, 徹夜未眠, 肌肉, 鑽石切割面, 打嗑睡, 無聲勝有聲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306031509752
柯有倫破聲告白 徐若瑄打槍嫌老人樣
NOWnews – 2013年4月24日週三 台北標準時間上午12:06
記者李金霓/台北報導


「Yahoo!奇摩名人娛樂」邀請方文山執導首部微電影「聽見下雨的聲音校園版微電影」於昨(23日)前進輔大校園開拍,除了男女主角柯有倫、林思宇外,方文山宣佈女神徐若瑄加入劇組飾演柯有倫的前女友。而柯有倫談起和女神徐若瑄合作,高興到破音喊「很興奮」,還說:「現在胸口汗一直滴,不斷興奮中。」
柯有倫感謝方文山讓他圓夢,能和女神徐若瑄在戲中談戀愛,不過他在徐若瑄面前超沒形象,打嗝、咳陳年老痰樣樣來,甚至自爆自己,放屁、睡覺磨牙等習慣,問起這樣徐若瑄會喜歡這種男生嗎,她不忘先稱讚柯有倫自然,但還是間接拒絕說:「這樣還愛他,就是真愛吧。」
這次徐若瑄、柯有倫前進校園拍戲,讓她感慨的說:「14歲開始賺錢養家,沒機會念大學,也沒機會談校園戀愛,所以每次來大學拍戲都很開心。」而柯有倫則趁機打獵欣賞輔大美女,他笑說:「大家走來走去,就自然融入了。」前一秒才跟徐若瑄告白,下一秒就坦言欣賞大學生,讓徐若瑄吃味說:「女人還是要好好保養,男人會被年輕吸引。」柯有倫馬上緩頰說:「Vivian走出來就是焦點。」
而徐若瑄也為了微電影,不只寫歌,又重執麥克風及吉他,她表示五年沒唱歌,十年沒彈吉他,前晚去錄音室錄音很害羞。雖然徐若瑄表示彈吉他不太行,不過在劇中卻是飾演吉他超厲害的女生,她也揣摩出彈吉他很high的表情,就是咬下唇,但這樣的性感模樣,卻被柯有倫強烈吐槽說,沒有人那樣啦。
http://tw.omg.yahoo.com/news/%E6%9F%AF%E6%9C%89%E5%80%AB%E7%A0%B4%E8%81%B2%E5%91%8A%E7%99%BD-%E5%BE%90%E8%8B%A5%E7%91%84%E6%89%93%E6%A7%8D%E5%AB%8C%E8%80%81%E4%BA%BA%E6%A8%A3-160649879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覺磨牙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ip小隊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